伪物语

韩叶only
翻车不补档
禁止转载

【韩叶】上车请刷卡

老韩生贺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韩文清眯起眼,透过浓郁的白雾,看到远处有一点红光悄无声息地靠近。呼吸间带出的热气遇到冷空气迅速地化进了白雾,身上只有夏季的短袖T恤,但是感觉不到冷。

光点越来越亮,发散的范围越来越大。几乎近在眼前时,突如其来地,一辆公交车的轮廓凭空被勾勒出来。

“车辆进站请注意安全,乘客您好,欢迎乘坐0331路公交车,开往寒夜。”

扩音器里清晰的女声礼貌而疏离,公交车静静地刹住,停在韩文清面前,他的身体正对着车门。

车门“哗”一下打开,带起的风吹散了些许白雾。驾驶座上空无一人,车厢内也空荡荡的。

韩文清犹豫了下,抬脚迈进车门。

“请自觉刷卡或投币,车上不设找备。”

无意识摩挲的手指察觉出光滑坚硬的触感,抬起一看,一张公交卡平摊在手心。

“滴,现充卡。”

刷完后卡片就消失在了空气里。车门缓缓关上,车厢开始平稳地移动。韩文清下意识地要找扶手,然而这无人驾驶的车无视了物理规则,若不是看窗外的白雾流动速度异常,几乎要以为现在是静止的——他就像站在平地上一样。

韩文清放松神经,找了个座位坐下去。约莫过去两三分钟时间,车内广播响了起来:“前方到站,十八。”

窗外的白雾停止了流动。本以为车门会打开,事实却是前后门间的一侧车厢外壁开始解体,重组。晶片状的碎片纷纷剥离车体,全部打乱后紧密而有序地一片片嵌合进去——在韩文清的面前,是一个全息电子屏幕。

闪着荧光的屏幕上出现杂乱的噪点,几秒过后一个人的侧面显示出来。

身形单薄,头发有些疏于打理而半长不短。身穿嘉世队服,五官略显稚气,眉眼间却不是单纯懵懂。那是挣扎在成人边缘的少年面孔。

这是十八岁的叶修。


叶修坐在座位上有些愣,夹在手指间的烟默默地在燃烧,烟灰快落在裤子上时他才及时掸掉。

他莫名其妙地登上一辆“0529”路公交车,车上连司机带乘客就他一人。想了想他决定静观其变,抖出一根烟翘起二郎腿拗了一个很悠闲的造型。

然而现在他觉得,自己可能是误入了移动3D电影院。

眼前的大屏幕上正播放着一比一比例的纪录片,主演是某不知名的话筒,和一个熟悉又陌生的韩文清。

叶修曾揶揄韩文清,说他十九的时候看着就像三十九,二十九的时候更像,可能六十九的时候还像,这么一算他还是赚了。但是当真真正正的三十九岁韩文清出现在眼前时,感觉还是很奇妙的。

那人的脸上不可避免地留下了岁月的痕迹,眼角有细细的纹路,但是面孔没有因此就和“慈祥”之类的词有半分联系,那样一如既往的气势反被打造得更为纯粹。就如同他的操作技术在岁月侵蚀下不可避免地下滑,他的意志却从未言退。

“韩队您好,”一道画外音插入,“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电竞之家的荣耀二十周年专访。”

韩文清点头示意。

“荣耀联盟发展至今已经走过了整整二十年,而您就征战了十一年,这一记录至今无人打破。我想知道支持您走这么远的动力是什么?”

“对荣耀的喜爱,和冠军。”韩文清的回答简洁,字字铿锵有力。

“您的职业涯与霸图是分不开的,请问霸图对您来说有怎样的意义?”

“没有霸图就没有如今的我,没有我霸图也不是现在的霸图,霸图是我职业生涯的唯一重心。”

叶修叹息一声。韩文清现在说得话,空吗?假吗?肉麻吗?但这就是他心中所想,既浪漫又实在,既文艺又粗野。浪漫的是对过程的坚守,实在的是对结果的追求。韩文清一直是那个不知退让的人,哪怕他在职业生涯末期曾做出调整,那也不是真正的妥协。只是想更近距离地接触冠军的荣光,胜利比什么都重要。

“事实上在这次采访前我们还做过一次采访,是大家对霸图,对您的印象,请看VCR。”

画面切换,是一段短小的群像视频。有一些职业选手,现役的,退役的,更多的是不知名的粉丝。

“韩队你是我这辈子最崇拜的人!”一个粉丝挥舞着霸图的队徽嘶吼着。

“韩队是霸图精神的奠基人,他是永远是霸图的精神领袖。”已能独挡一面的宋奇英说。

“霸图人永远以韩队为荣。”一个叶修没见过的霸图队员说。

镜头里闪过一张张面孔,或兴奋,或悲泣,或平静,口中吐露的话语只有一个中心——韩文清是最伟大的。

视频放完,画面切回韩文清的镜头,他的表情复杂难明,目光却是别样的温柔。

“看完这段VCR,韩队您有什么想法吗?”

韩文清似乎想笑一下,嘴唇动了动,最终还是抿成一条直线,右手紧握成拳:“霸图,一如既往。”

屏幕熄灭了。



“叶秋!”

少年停下脚步,等着身后的人快步追来。

来人是吴雪峰:“你还是不参加记者会吗?”

“不啊,都一个赛季了你还不知道我吗?”叶修耸肩。

“今天不一样啊!”吴雪峰的眼中放出光彩,和旁边一脸漠然的叶修比起来不知谁才是年长的那一个,“今天是嘉世的第一个冠军,也是荣耀联盟历史上的第一个冠军!”

“我很高兴,真的,没敷衍你。”他努力让自己的表情看起来认真一点,“不过,这也只是第一个罢了——”叶修的眼中闪过一道凌厉的光。

吴雪峰捕捉到了弦外之音:“你还有把握拿更多的冠军?”

“嗯,我打算搞垄断来着。”叶修严肃道。

画面内的吴雪峰和画面外的韩文清都笑着摇摇头。

把冠军说得跟门口的豆包似的要多少有多少,这是叶修自大狂妄吗?绝对不是。无论对手是谁,或大神或小透明,他从来都全力以赴地对待,这是对对手的尊重,更是对他自己的尊重。

“年轻人真有志气啊。”吴雪峰感慨,“你觉得自己能拿多少冠军?”

叶修笑笑:“冠军这东西谁还会嫌少?一个不够,三个也不够。只要有争取的可能,我就不会放弃。”

那一直以来都是懒洋洋的面孔变得神采飞扬,专属于少年的蓬勃朝气肆无忌惮地放射出来,他的眼中仿佛有全世界。

“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”,这是叶修的名言。但是韩文清有时觉得,荣耀就是叶修一个人的游戏。随着年岁增长,他还不知疲倦地奔跑在追逐荣耀的道路上。一起的伙伴渐渐散了,丢了,退了,而他即使孤独一人,也从未停下脚步……

在他沉思的过程中,半个车厢化成的屏幕恢复原状,公交车又开始前进,新的一站又在眼前。

“前方到站,二十八。”

叶修站在水池前洗土豆,双目放空,一个干净的被他洗了三四遍,其它脏兮兮的土豆还寂寞地缩在角落。

调着凉菜的韩文清看不下去了,拿筷子干净的那头捅捅他的脸。

“干什么!”叶修回神喝道。

“干活啊!”

叶修低头看看土豆们,“呵呵”一声放过了那个快被洗脱皮的土豆。

韩文清看他心不在焉的决定关心一下:“怎么了?”

“没什么,就是想抽……”

“不行。”叶修话还没说完就被强制驳回。

“老韩你不够意思啊,今天一根没抽呢!好歹认识十多年了你都不讲点情分吗?”

韩文清把手里的东西放下跟他好好讲“情分”:“什么叫够意思?当初谁跟我说我不退他也不退,结果一声不吭地退了两次,这叫够意思吗?”

画面外的韩文清冷笑一声,叶修不自然地挪挪身子。

叶修放下手里的土豆,咳了一声:“老韩你算旧账可没意思啊。我那不是意外情况嘛,我也不想啊。”

“我只是在说事实。”韩文清拿过土豆开始切。

叶修在裤子上蹭蹭手上的水,走到韩文清身后虚虚地环住他的腰。

“老韩啊,你今年都三十了。”

“嗯。”韩文清手上动作不停。

“这赛季结束还打吗?”

“你说呢?”

叶修拖长了声音:“如果你不怕成为队伍的拖累……”

身前的人有条不紊地整理着切好的土豆块:“我是要专注于霸图,不想带垮它。这赛季结束,无论如何也该退了。”

如果结果还不是自己想要的?会遗憾吗?这个问题没有问的必要。输了,当然遗憾,那也只能遗憾了。韩文清选择坚持,那是因为他认为自己还有能带领队伍前进的能力,倘若真的不行了,他也不想成为队伍的累赘。

“离开荣耀,舍得吗?”叶修轻声问。

“你舍得吗?”韩文清反问他。

叶修把下巴搁在韩文清肩膀上,对方能感觉到他说话时嘴部一张一合的动静:“游戏想打还能打,就是少点什么。”

“虐菜不爽吗?”

“啧,你这什么话。”叶修咋舌。

韩文清放下刀,半是感慨道:“如果可以的话,再打十年我也愿意。”

叶修一把环住他脖子,嘿嘿一笑:“想打我陪你啊?绝对是顶级陪练。”

“然后中途再退?”韩文清瞥他一眼。

叶修把他的脸扳过来面对自己:“这次不会,我保证。”

不等那人回答,他就凑过去吻在那人唇上。

屏幕又熄灭了。

叶修和韩文清各自坐在座位上没有动作。车厢在前进,这趟莫名其妙的旅途就快达到终点,前方等着的是——

“前方到站,三十八。”


叶修瘫在沙发上揉着腰,苏沐橙给他端来一杯水,看他那可怜样忍不住笑着说:“我可是长见识了,原来一脚从楼梯踩空还滚下来是这后果。”

沙发上的人呻吟一声:“我这把老骨头算是彻底散架了。”

“还疼?我看老韩照顾你照顾得很用心嘛。”苏沐橙坐他旁边看电视。

提到韩文清,叶修唏嘘:“这种时候老韩才像他的名字,贤良人夫啊。”

苏沐橙看他眉眼弯弯心情甚好,便逗他说:“以前我还以为你要跟荣耀女神过一辈子,没想到是跟了老韩。”

“啊……我一开始也没想过啊。”

如今苏沐橙也是三十出头的人了,不再是个女孩,青涩褪去,变得优雅而从容。叶修也意识到自己不再年轻,不仅是作为职业选手,而是在整个人生中已经开始走向后半段。年少离家一人漂泊,中间曾有志同道合的好友,无奈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纷纷离去。好在这后半段,他不再是一个人。

“认识他,挺好的。”


十九岁的韩文清愤怒地砸了下键盘,电脑屏幕上灰白一片,那是大漠孤烟的灵魂视角。他已经飘至半空中,底下是一叶之秋摆了个欠揍的炫耀用pose。

右下角的企鹅头像闪动,是一叶之秋的消息:“服不?[大兵叼烟.gif]”

“服个屁。”韩文清秒回。

“认清现实啊朋友。”

“胜负没有绝对。”

“[鼓掌.gif]

不跟你玩了,哥要为职业联盟做准备去。”

“是吗,我也正有此意。”

“哟呵,要跟哥同队吗?”

“别想了,我会在职业赛场上狠狠地打败你。”

“我等着[酷.gif]”

对面的头像暗了下去。

韩文清的心情还不能平复,他攥紧了拳头。一叶之秋是他在网游中遇到的最强的对手,尽管时有挫败,但他从未丧失斗志。一次的输赢不代表什么,更何况他们已经无数次交手。韩文清所享受的,就是和他相斗的过程。今后将会在职业赛场相遇,他们的争斗,才刚刚开始——

屏幕暗了下去,但是没有恢复为车厢的样子。韩文清和叶修都站起身来。

车厢像一个被拆开的礼物盒那样,从车顶开始迅速折叠,最终消融在空气中。他们各自站在一片白茫茫的虚无中,面前的屏幕重新亮起,一句话浮现出来:

“你如何评价叶修/韩文清?”

两人勾起了嘴角。

“他是我的对手。”

    “他是我的朋友。”

“他是我的爱人。”

    “他是我的家人。”

“没有他我的生命依然完整。”

    “有了他我的生命更加精彩。”

“认识是他必然。”

    “爱上他是意外。”

“我很高兴有他一路同行。”

    “因为他人生不再寂寞。”

    

所以——

屏幕闪动着消失在空气中,透过那片虚无,看到有人正大步走来。自己想要大笑的冲动抑制不住,想必那人也是同样的笑容。就这样,触摸到他的手,与他紧紧相拥。

“终点站,寒夜。请您携带好自己的行李物品,从后门下车。感谢您乘坐此班公交,祝您旅途愉快。”

睁开眼,映入眼帘的是卧室里深色的窗帘,从缝隙中可以看出今天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,整个房间被笼罩在暖色的阴影中。

韩文清低头,看见怀里的叶修也抬头看着他,四目相对。

相识十几年,虽大部分时间不是朝夕相处,彼此的容貌也都印进了心底,但叶修记忆里这是第一次见到韩文清有些放空的神情。平日的气势一扫而空,他觉得相当有趣,于是抬手戳戳对方的脸。

韩文清被戳回了神,他摁住叶修的手,只是紧紧抓着,再没动作。

叶修不禁开口:“你……是不是想说什么?”

“你想听什么?”韩文清反问。

“不想听什么。”叶修摇头。

沉默了一会儿,韩文清开口道:“你是不是想说什么?”

叶修沉思:“呃……生日快乐?”

韩文清一愣:“我生日?”

叶修笃定道:“你忘了。”

韩文清坦然道:“我忘了。”

“中午想吃红烧肉。”手还被韩文清摁在他脸上,叶修顺势动动手指摸他脸。

“给你做。”韩文清抓着叶修的手摁回他身体一侧。

一时间又是并不尴尬的沉默,手机上显示的时间已是上午九点,但是两人都没有要起床的意思。今天是休息日,有充足的理由可以犯懒赖床,更多的,是贪恋身边的温暖。

今天是韩文清的三十一岁生日,他迄今为止近一半的生命都沉浸于荣耀,同时也和一个人纠缠不清。人的一生不过七八个十年,他已经献出一个,以后还有更多的十年要走。也许荣耀不能再走那么多十年,但是剩下的十年,有此时与他十指紧扣的那人陪伴。

陪伴,不是他的一厢情愿。那人手心的热度,紧贴的胸口的跳动力度,都在清楚地诉说着想要在彼此生命中留下烙印的意愿。我想说什么,你想听什么,不是早就知道的么?

两人不约而同地拥紧了对方。

——我爱你啊。

END


评论(4)

热度(162)